Amazon 的 FBA、FBM 是什麼?

什麼是 FBA 和 FBM :差別在哪?

1. FBA (Fullfilled by Amazon) 的賣家,是向 Amazon 付費使用它的倉儲空間,產品要先寄到他們的倉庫。而當 Amazon 接到訂單資訊,就會從架上把商品包裝並且幫您寄出。

2. FBM (Fullfilled by Merchant) 指的是賣家自行負責運送。

在亞馬遜賣東西遇到的一個重大決策就是:

商品配送是要用 FBA 還是 FBM ?

您可以仔細的檢視您的需求並且選擇最符合的方式。

我們來看看以下的差別吧

投影片2

 

FBA 和 FBM 的便捷性和缺點

投影片4

FBA有很多優點。其中一個就是您可以省下接單、包貨和出貨的麻煩。不論您的商品多大多小,FBA都可以提供各樣的運送方式。事實上,您可以選擇其中最快速的配送方式。尤其是當您請Amazon Prime customer 配合您利用2天免費的配送方式。

一個相對的優點是亞馬遜的顧客知道他們想要的是什麼,並且也願意花錢。根據亞馬遜的統計,有一半的顧客們不願意用不是FBA的賣家,這也是有原因的。不只是運送服務,良好的顧客服務更是這些顧客們註冊成 Prime 的原因。使用 FBA 是一種可以讓較小的賣家遠離激烈的競爭,您的商品排行會較前,並且讓您的商品有機會被顧客選購。

 

FBA 最主要的劣勢是成本。亞馬遜每個月會向賣家索取使用每一立方英尺倉庫的費用。所以FBA 對於銷售量少的商品來說是不划算且非常耗成本的。一個解決這成本的方式是使用亞馬遜的Inventory Health Report。檢視在架上的存貨狀態和數量。

FBM 的一個優點是賣家可以確保他們的包裝是完全安全的。然而,賣家必須應付挑選,包裝,運送和顧客服務的問題

這些是耗時且是困難的任務,但是付給 FBA 的錢是值得的。

很多人會同時使用 FBA 和 FBM 來決定透過哪個運送方式銷量較好。同時比較兩者的優點,比方說,如果一個特定的包裝方式或是買家對運送速度沒那麼要求,那 FBM 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FBA FBM

賣家對 FBA 及 FBM 的褒和貶的經驗:

主要來自 FBA 的抱怨是商品沒有按照標準包裝好。 這有可能是起因於一系列的原因,其中包括賣家沒有明確的指示亞馬遜 FBA 應該要用怎樣的方式運送商品,以及商品本身的內容。

退貨是另一個讓亞馬遜賣家需要顧及的因素。無論賣家同不同意,FBA會接受退貨。相反地, FBM 通常不會接受退貨。這個情況讓買家通常會選擇 FBA。也因此,FBA 的賣家會享受較好的名聲。

結論

身為一位 FBA 亞馬遜的賣家,您可以提供所有亞馬遜運輸的選擇包括 Prime,並且可以選擇最好的運輸方式和最好的運輸網絡。FBA的賣家可以避免與其他賣家激烈的競爭。然而,FBA的賣家會產生些額外的成本。亞馬遜會向買家收取每個月的倉櫥費。小型企業和那些沒有提供運輸的賣家都會選擇 FBA。

FBM 的賣家可以親自檢查他們的商品包裝和運送手續。然而,他們從挑選,打包,和處理顧客服務都要自己來。

主要賣家抱怨 FBA 的原因是包裝問題所導致的退貨。解決方法是在產品上仔細的貼上標籤說明。而使用 FBM 的賣家會說可能失去 FBA 的賣家。

 

相關文章:

FBA 常見問題篇

Amazon FBA 操作教學

Amazon 亞馬遜物流-歐洲整合服務

Amazon 銷售費用計算

更多相關課程

Next Upcoming Event
4 4 月 2024
  • 00

    days

  • 00

    hours

  • 00

    minutes

  • 00

    seconds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