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年外貿人的經驗分享(2/2)完 外貿B2B、B2C

20多年外貿人的經驗分享(1/2) 外貿B2B、B2C

 

第三:對外貿新人的幾點建議

(1)性格決定你是否適合這個行業。做外貿就是銷售,做銷售就會有壓力,自己不善與人溝通或承受不了壓力,最好別進這行,這絕對是經驗之談。

 

(2)細節是成敗關鍵。有時候打動客戶的報價單或回信不見得有多完美,但肯定有小小的細節令他很感興趣。同樣,關注客戶交談中的細節,能讓你及早識別客戶是不是騙子,再嚴謹的圈套,其實都是有跡可尋的,如果你提前發現這些細節,就能避免上當。

處處留心皆學問,專業才能優秀,優秀才能卓越,你在一個行業產品上不能做到連細節都是專業的話,根本談不上和客戶對話,外貿客戶基本上都是專家,所以要重視每個產品細節,每個訂單細節,盡可能做到盡善盡美。

 

(3)越挑剔的客戶越是好客戶。這就不細說了,其實在和挑剔的客戶交手,你自己也能學到很多東西,當然,精神分裂的除外……

客戶挑剔是給你機會,教你做好產品,不是為難你,因為市場就是戰場,客戶要拿你的產品去贏得他的市場,而不是拿你的產品去變庫存。所以合理的挑剔是客戶專業的表現,你應該慶倖這樣的客戶,畢竟這些在合理的挑剔的確是你自己產品的不足,耐心學習,把這些問題解決,那你就成為客戶合格的供應商。

 

(4)吃小虧不見得是壞事。有些時候很多東西不必錙銖必較,若非原則上的東西,其實很多事都可以變通或讓步,有時明知會吃虧,但算算還在承受範圍內,無關大局的就讓一步,也許以後會有更好的回報,就算沒有回報也沒關係,太計較了,鬱悶的是自己。

無論是和公司員工,配合工廠,以及客戶的溝通,都要低人一等的方式去溝通,寧願在言語上吃虧,因為這樣你才能學到東西,保持平和的心態,冷靜的方式。

(5)心態很重要。無論什麼時候都要保持平和自信的心態。有時候都接不到單,別著急,把它當成靜下心來學習的一段好時機,有時順了業績突飛猛進,人人刮目相看,反而要保持一份清醒的頭腦,時刻提醒自己才是最高境界。

 

 

第四:看宏觀經濟大勢。

順勢而為,事半功倍,做業務要學著看經濟的走向,貿易企業順應國家政策和匯率趨勢,做業務將事半功倍。

 

 

第五:學會做人做事走流程

(1)工廠:從最底層,原料,生產,包裝,物流開始,再苦再累也要忍著,就這樣在汗水,淚水和苦水中熬過了1年。

 

(2)做人:1年後從工廠回到辦公室,每天早來半小時, 晚走半小時,就是為了多學點。

 

(3)做事:開始正式獨立業務了,因為業務是個系統工程,畢竟要多方配合,要謙虛,多問,多跑,盡可能自己多做,讓配合的部門感覺融洽和舒服,2年基本熟悉了整個流程,可以獨當一面,獨立做業務。

 

(4)流程:其實外貿就是一個流水線作業的產品,你的每個環節和細節,培養方向設定好了,按照流程走一定不會有問題。

 

舉個我們自己公司培養業務員的流程:

公司外貿銷售和跟單提倡,創造價值,分享價值的理念,跟進服務好老客戶,開發拓展新客戶的工作理念。

 

崗位要求:

(A)產品參數:在2周內熟悉公司產品的技術參數和產品性能。

(B)能夠接受輪崗學習要求,比如店面工作流程,工廠學習流程等,接受新事物。

(C)外貿工作需要具有勇於奉獻,工作積極主動地的態度。

(D與公司發展方向保持一致,接受公司對自己工作不足的批評,勇於接受改善,不推託責任。

(E)和公司老員工良好的溝通和合作精神,融入公司團隊。

(F)能夠在壓力的工作環境下,學習提高業務能力和保持良好的心態工作。

 

培養方向:

第一階段:2周內完成理論學習,2周內在工廠實習。

第二階段:業務跟單 3-6個月。

第三階段:業務開發 6-18個月。

第四階段:  業務助理 18-24個月。

 

Tradesparq是一家專業的國際貿易資訊商業競爭情報服務商,可以提供您產品在國外市場的潛在”匹配”客戶詳細交易記錄

想了解更多(預約演示服務免費)👉https://pse.is/MRADC

圖片 28

想學更多?

🏆09/24 B2B2C跨境電商五大網路外銷平台與海外銷售、展覽行銷、資安監控
https://gozens.net/夠勁網全球市場開發系統-B2B2C免費說明會
🏆11/27 B2B世界各國海關進出口數據應用實戰班
http://bit.ly/1127B2B世界各國海關進出口數據應用實戰班

🏆所有近期公開課程列表
https://gozens.net/所有近期公開課程列表

🏆開課時間/地點無法配合您的需求?
請填此表>>>https://goo.gl/VjfDWJ,小編幫您湊班!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