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好賺清關難 做外貿如何掌握巴西這塊市場(下)?

「new」的圖片搜尋結果外貿最新工具 巴西、印尼、越南全港、斯里蘭卡海關數據「new」的圖片搜尋結果


上集:錢好賺清關難 做外貿如何掌握巴西這塊市場(上)?

四、巴西貨物通“關”大挑戰

巴西這個國家的貿易比較特殊,他的海關政策也比其他地區特殊,所以要充分瞭解巴西的海關政策,才會有利於出口到巴西的中國企業的海外收匯。

 

01海關政策介紹

(1)、聯邦稅務總局負責海關事務 

根據巴西海關條例,巴西外貿網(SISCOMEX)是所有進出口貨物報關程式的登記網站,所有的海關事務由財政部下屬的聯邦稅務總局具體負責。一般來說如果在巴西外貿網輸入了貨物申報單則報關程式開始,與此同時,進口商還需按要求向海關提供相關單證,海關會對貨物申報的內容一一進行核實,核實一致後該網會授權進口商提貨。

(2)、辦理進口許可證 

巴西大部分商品進口都必須辦理進口許可證(包括自動進口許可證和非自動進口許可證兩種)。其中,自動進口許可證的審批過程比較簡單且自動批准;非自動許可證的申請及審批有發展工業務下述的外貿局(DECEX)負責,發放由各相關機構處理。非自動進口授權管理的產品主要包括需要經過衛生檢疫、特殊品質測試的產品,對民族工業有衝擊的產品及高科技產品,以及軍用物資等國家重點控制的產品,具體涉及大蒜、蘑菇、絕大部分化工產品、絕大部分醫藥原料和成品、動植物產品、輪胎、紡織品、玻璃製品、家用陶瓷器皿、鎖具、電扇、電子計算器、磁鐵、摩托車、自行車、玩具、鉛筆等。進口商需要在出口國將貨物裝船前通過巴西外貿網申請許可證。進口貨物未獲取許可證則需繳納該批貨物海關估價的30%作為罰款,如許可證失效後貨物才在出口國裝船,則須繳納該批貨物海關估價的10%或20%作為罰款。 

(3)、按顏色抽檢通關 

進口商在獲取財政部授權的金庫許可並在巴西外貿網中登記進口報關檔後,報關檔將會被系統自動提交,並按照進口商納稅、貿易行為、進口貨物性質、數量及價格、徵稅情況、貨物原產地、出口地、進口商運營能力和經濟實力等多種因素進行分析後,被分配到不同的清關通道實施分類抽檢,即按照綠色、黃色、紅色、灰色四種不同顏色分類處理。對於綠色分類,貨物可全部免檢,自動通關;黃色分類,僅檢查報關檔,確認後,貨物自動通關;紅色分類,報關檔和貨物都須經過檢查後方能通關;灰色分類,除對報關檔和貨物進行檢查外,還需執行海關特殊監管程式,檢查是否存在欺詐行為。 

(4)、要求特殊的提單 

巴西海關不接受海運單(Sea Waybill),同時,所有無單貨物(單證資訊缺失或錯誤)靠港卸貨後將被視為走私,立即被海關扣押並處以罰款。另外,巴西海關對正本提單也有一些特殊要求: 

a、收貨人不得為“TO ORDER”。若提單上面的Consignee顯示為“TO ORDER”,貨物將會被海關扣留,直到向巴西海關系統提交收貨人的詳細資料(包括完整位址,企業稅號CPNJ,電話、傳真等聯繫方式及連絡人等),海關才會允許提貨。

b、不接受通用貨物描述。如:department good, merchandise,Chemical,Dry cargo等。

c、必須標識Consignee的企業稅號CPNJ、貨物的巴西商品海關編碼NCM code。如果Notify與Consignee不同,也必須標識其企業稅號CNPJ。出口企業須於Consignee確認貨物的商品編碼NCM,且編碼前四位元必須顯示在提單上。另外,提單上必須標識出貨物的體積(單位立方米)。

d、運費必須用數位和文字同時在提單上注明。 

(5)、通關手續繁瑣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發佈的《2014-2015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在參評的144個國家(或地區)中,巴西在海關效率方面排名138位,所以出口貨物到巴西的時間較長,需要有耐心。 

(6)、退運或轉賣操作困難 

巴西對進口報關有相應的時限要求:在港口和機場(Primary Zone Area)的貨物應在卸貨後90天內進行;在其他科進行海關進出關活動的地區(Secondary Zone Area)的貨物應在卸貨後45天內進行。若要求時限後貨物仍無人認領,將直接被認定為棄貨,並由巴西聯邦稅務總局負責拍賣或捐贈,若是假冒偽劣產品則直接銷毀。對於滯港貨物,出口企業可以申請退運或轉賣,但需要向海關提供進口商的許可,若進口商不配合或拒絕提供,出口企業需向海關提供進口商已拒絕接受貨物或不再提貨的相關證據。不管退運或轉賣,出口企業均需向海關明確聲明滯港期間所有費用由出口企業還是新買方承擔。另外,若出口企業申請轉賣,需要向海關提供修改後的提單及新買方抬頭的全套貿易單據。 

02相關風險

從巴西的海關政策可以看到,海關的清關材料要求較為特殊,清關審核較為嚴格,如不符合規定,都有被罰錢的風險。尤其是在買家存在欺騙行為的情況下,貨物被扣押的機率會大幅提高。不僅如此,貨物被海關扣押也很有可能成為某些進口商索要折扣甚至拒絕付款的“正當理由”,最後導致出口企業貨款兩空。為防止此類風險,建議出口企業做好以下幾點: 

(1)、挑選專業的合作夥伴 

出口企業可通過購買外貿公社的海關資料表,評估和跟蹤買方信譽、資金實力、歷史貿易等資信情況,選擇與清關能力較強的優質客戶合作,大幅度降低出險幾率。 

(2)、選擇可靠的結算方式 

出口企業應儘量避免採用托收和見提單副本付款的結算方式,以免不良承運人無單放貨。儘量要求全額預付款或者部分預付款的支付方式,盡可能減小風險敞口。 

(3)、注意申請Free Time和Free Storage 

巴西通關手續繁雜,效率低下,出口企業應注意申請相應的Free Time(包括Free Demurrage和Free Detention)和Free Storage。其中,Free Demurrage應至少申請14天,否則可能會產生滯箱費;Free Detention的天數要看清關提貨後歸還空箱的時間。Demurrage和Detention由船公司收取,如果船公司在目的港的集裝箱較多,則比較容易申請;而Storage則是由碼頭向船公司申請,一般較難申請。 

雖然近年來大批的廠商到巴西參展,但真正能直接與當地終端零售企業達成合作的廠家卻較少。這中間有很多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是,本土管道商把持著品牌和管道資源,外資品牌要想在市場上站穩腳跟,需過好語言、物流、管道等多個關卡才行。具體來說,主要有兩點:

第一,清關前拿許可證

第二,對進口產品徵稅很高;

巴西政府允許進口商就海關倉儲費、代理費同海關代理去洽談。如此一來,與當地的貿易商合作,或在當地尋找代理商去開拓市場、辦理物流清關,就成為外國企業角逐巴西市場的一條捷徑。外貿人拿單不易卻很容易倒在清關這一塊,如果真的發生海關清關問題那麼有可能之前所做的努力都白費了,或許還要進行巨額賠償,所以外貿人一定要全面瞭解每一個國家的海關清關要求,在貨物發出前一定要認真檢查要點確保做到萬無一失。

 


Tradesparq是一家專業的國際貿易資訊商業競爭情報服務商,可以提供您產品在國外市場的潛在”匹配”客戶詳細交易記錄

我想了解更多👀>>>https://goo.gl/AuLKMq

圖片 28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