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的外貿老闆用海關資料做哪些市場分析

海關資料的用途很多,更重要的作用外貿負責人喜歡的,專業的市場分析,以下僅供參考:

一、 發貨單位名稱 = 行業競爭對手分析、行業資訊、行業潛在客戶/供應商

1. 行業競爭對手分析: 通過全球貿易通篩選框輸入發貨單位名稱,可以準確的瞭解在此行業中有哪些參與者。這些參與者都是什麼樣的企業,即是製造商還是貿易公司?而且對這些參與者進行篩選,確定出本企業的競爭對手,即那些有能力與該企業抗衡的競爭參與者。

2.行業資訊:通過監測發貨單位名稱,可以瞭解是否有新的參與者或是否有退出者。這些現象可以提醒企業該行業的變化。如當新的參與者增多時,說明此行業利潤有可能很大,從而不斷的吸引著新的參與者,但對於現有企業來說,這便意味著該行業的競爭加劇。

3. 行業潛在客戶/供應商: 正如在上面提到的那樣,在掌握了發貨單位名稱之後,企業可以對其進行進一步的瞭解,找到更多更優質的意向客戶,從而掌握對手是製造商還是貿易公司。

  • 若是貿易公司,因為貿易公司並沒有自己的工廠,產品完全靠採購而後再出口, 那麼他便可能是企業的潛在客戶或是代理商。

  • 相反,若是製造商,這並不代表其就一定是競爭對手,他們也可能成為其國內潛在客戶。

 

二、裝貨港 = 預測貨物的產地、產品品質、具體的材質、競爭對手分佈情況
概括的講,通過“裝貨港”,企業可以預測出貨物的原產地;判斷出產品品質和具體的材質;掌握競爭對手分佈情況。

1. 預測貨物的產地: 這點是很好理解也很直觀化:為了達到利潤最大化,企業會盡可能的節省成本,其中包含運輸成本,可以根據裝運港安排裝貨,另外裝貨港可以看出原產地。但是對於企業來說,瞭解了貨物的產地的好處究竟是什麼呢?那就是可以採購到價格低、品質高的原材料或產成品。

2.產品品質:來自貨物產地的產品品質往往會比來自其他地區的品質要好些,因為畢竟無論是其材料,還是其生產工藝等都已經趨於成熟化。

3. 具體的材質:可以通過裝貨港分析出產品的具體材質和規格。

4. 競爭對手分佈情況: 通過裝貨港可以瞭解競爭對手所在的地區狀況,即在每一個地區有幾個競爭對手,以及這些地區是否是該產品的原產地。對於那些不是原產地的產品,企業則有理由將那些出口企業視為潛在客戶,畢竟原產地所出的產品具有價格低廉品質高的優勢。

 

三、規格 = 產品品質、包裝、工藝、差異性、客戶對產品的要求習慣

1.產品品質/差異性/客戶對產品的要求習慣:通過規格描述,企業可以瞭解不同地區的進口商對產品品質的不同要求,這有利於企業有的放矢的介紹其產品。

2.包裝:直接從其包裝描述可以瞭解到那些行業領導者所採用的包裝方式。包裝對於產品成功與否也是很重要的,因為1)包裝也包含在產品的成本之內;2)各 國對一些包裝也是有嚴格的要求的,就以木制包裝為例,歐盟只允許符合規定的非針葉樹的木制包裝入境;而日本則會寬鬆些。在瞭解了其他企業該產品的包裝之 後,企業就可以省去調查的時間,尤其是掌握了行業領導者所採用的包裝方式。

 

四、時間 = 採購週期、產品淡旺季分析、交易習慣

通過對“週期”分析,企業可以總結出買家採購週期和交易習慣,預測市場淡旺季,從而調整生產供貨,把穩市場脈搏。通過對買家交易記錄的跟蹤與分析,可以發現其產品數量、出貨時間、補貨時間之間的關係,找出買家的採購規律。在最佳時間將公司產品推薦給買家,增加命中率。

1.採購週期/交易習慣:可以通過出貨日期和頻率來分析進口商的採購週期,即多長時間進行一次採購,一年採購幾次,每次採購量是多少等。這些資訊都可以幫 助企業指導生產及/或原材料採購安排,有利於縮短生產週期、減少庫存資金佔用、降低庫存、提高總體品質及準時交貨率和客戶滿意度。

2. 產品淡旺季分析: 通過出口時間以及數量的資料,企業可以瞭解對於該企業產品哪些月份是旺季,哪些是淡季,這同樣可以幫助企業指導生產及/或原材料採購安排。

 

五、數量 = 生產規模、供貨能力、供貨總量、經營狀況、市場份額、採購總量、市場監測、市場預測、市場分析

“數量”可以用來分析同行的生產規模,供貨能力、供貨總量、經營狀況、市場份額、各地採購總量。對市場進行監測,及必要的預測,進而分析市場狀況,也可以分析買家的採購實力,採購狀況。

1.生產規模/供貨能力:通過每次的出口數量,企業可以瞭解競爭對手的生產規模/供貨能力。出口量越大說明該出口商生產規模越大,供貨能力越強,否則他無法滿足需求量。這樣企業可以對其對手有更好的瞭解。

2.供貨總量/經營狀況/市場份額:通過企業的供貨總量可以判斷出他們的企業經營狀況,與多家企業做對比能更好的看出結果。而在瞭解了這些資訊後,對於企 業來說可以更好的瞭解自身以及競爭對手所處的地位,並做出相應的市場戰略。

3.市場監測/預測/分析:通過監測出口或進口數量,企業可以瞭解市場所處的階段,即萌芽期、發展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從而便於企業決定是否進入以及如何 進入等。當市場需求增大時,進/出口的數量就會增大,這表明該產品的市場正處於發展期,這樣企業無論是進入還是增長都是有利的,而且可以選出目標市場。反 之亦反。

 

六、卸貨港 = 預測最終消費地區、採購商分佈情況和習慣

通過卸貨港,企業可以瞭解貨物的最終消費地區。同時通過統計可以掌握該產品在不同地區的需求情況,結合價格狀況,找到需求量最大,利潤最大的地區作為目標市場。

 
我想了解更多💥>>>https://goo.gl/AuLKMq
 
想學更多?
🏆12/21、28天地人學堂:B2B世界各國海關進出口數據應用實戰班
http://bit.ly/天地人學堂-B2B世界各國海關進出口數據應用實戰班
🏆12/26 B2B2C跨境電商六大網路外銷平台及海外銷售、展覽行銷_免費說明會
http://bit.ly/夠勁網_全球市場開發系統_1226免費說明會-第七場
🏆12/29 【B2B行銷】世界各國海關進出口數據應用實戰班
http://bit.ly/B2B行銷-世界各國海關進出口數據應用實戰班
🏆所有近期公開課程列表
https://goo.gl/4pbnrr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