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貿寄樣品的最佳處理方式(1/2) 外貿B2B、B2C

寄樣品要有效率,不能客戶要樣品就免費給他。首先要明白一點:免費的東西是沒有人會重視的。

 

可參考以下三點做法:  

 

1. 全免費寄樣品

一般寄免費樣品絕對是石沉大海。所以,要免費寄樣品的話,跟客戶的瞭解要比較深,或能感覺到他的誠意才採取這樣的做法。比如:他連續打過幾次電話詢問產品資訊、產品報價等。(前提是樣品價值不高)這時可以考慮免費寄樣品給客戶。但如果僅僅透過電子郵件或線上聊天工具,除非真的跟進很久,彼此有合作意願,否則免費樣品大多沒有什麼作用。  

 

2. 免樣品費,但運費到付。  

如果樣品價值比較小(樣品費<運費),可以免樣品費。但運費要客戶自己付。連這點運費都不肯出的客戶,基本上是沒什麼誠意。我們出樣品,你付運費,這很合理。

 

3. 收樣品費,但免運費。  

如果樣品價值比較高(樣品費>運費),一般是不會免費寄出的。但可以考慮為客戶付運費。這樣既保證公司利益,又體現真誠為客戶服務的態度。這樣也是雙贏的做法。以上是個人的一點看法。當然,依照情況分析。假如貴司完全不在乎樣品費和運費,那全付也是沒問題的。

 

另外,或許有人會說:不免費寄樣品的話,很多客戶就拒絕進一步商談。這樣會丟掉很多有可能合作成功的機會。  

 

其實不然,不用錢的東西沒有人會重視,有時說不定你寄了樣品,人家看都沒看就處理掉了,(做採購的可能一天會收到幾份,甚至更多的樣品,他沒精力也不可能對每一份樣品進行詳細的檢測、瞭解等。)或許本來客戶是真的需要這種產品的,也許貴司的產品在所有樣品中是最好的,但因為廉價客戶不重視,不瞭解,看幾眼就處理掉了, 這樣反而丟掉了一次合作機會。

 

客戶要求寄樣品的最佳處理方式  

很多人為寄不寄樣品而頭痛,其實寄樣品這種情況很正常,客人在未收到樣品前,會催你寄樣,待收到後又長時間不理你,大致有以下幾種情況:  

 

1、對於貿易商,他不是最終用戶,他要提供給他的客戶,此是寄給最終客戶試用的或作展覽用的:要定期跟催。  

2、在收到樣品之後,客戶或許對品質、款式感到不滿意,使他不再理你,

3、樣品屬於哪一類,如紡織品,可能測試成份檢查等,電器則有相關的認證等,這需要一段過程。  

4、此人僅是想收集樣品,已經找到更好的替代品或將您的樣品放入他們的檔案做收集資料,找藉口塘塞,無任何希望。  

5、可能樣品是比較滿意的,但相關條件令人不滿。  

碰到這樣的事,則要有耐心,能有訂單最好,若沒有也很正常。  

要努力去跟催客人的情況,以求好的效果。如果本次不成功並不意味沒有希望,經常保持與客戶的聯繫和溝通。要做好潛在客戶資料檔案。

 

 

經過充分調查和分析後,決定要向潛在客戶寄送樣品時,方法如下:

1、對於初次交往的客戶  

第一,制定公司的樣品政策(硬性的)。任何客戶都收取快遞費用或者樣品費用。但是許諾將來客人下定單時,從貨款中扣掉這筆費用。  

第二,email或傳真貴司發票給客戶請求確認,要準時、正確、完整的交出樣品及其相關資料。  

第三,收到客戶確認或電匯後,安排快遞。  

第四,及時告知客戶快遞資訊便於對方做準備及清關。  

 

2、對於老客戶,我想根據貴司的需要而靈活決定是否該收取。    

寄樣的確是個比較棘手的問題,確定自己的處理原則:  

第一,要求對方承擔運費,特別是快遞。

第二,要求對方提供傳真或EMAIL,不僅僅是一通電話,以便後續追查。  

第三,價值不斐或數量大時,要求對方付一半樣品費。長期客戶除外。

第四,在發樣品後定期聯繫,以確認對方對樣品品質或外觀、結構的要求。  

 

 

Tradesparq是一家專業的國際貿易資訊商業競爭情報服務商,可以提供您產品在國外市場的潛在”匹配”客戶詳細交易記錄

想了解更多(預約演示服務免費)👉https://pse.is/MRADC

圖片 28

想學更多?

🏆11/09 B2B2C跨境電商五大網路外銷平台與海外銷售、展覽行銷、資安監控
https://gozens.net/夠勁網全球市場開發系統-B2B2C免費說明會
🏆11/27 B2B世界各國海關進出口數據應用實戰班
http://bit.ly/1127B2B世界各國海關進出口數據應用實戰班

🏆所有近期公開課程列表
https://gozens.net/所有近期公開課程列表

🏆開課時間/地點無法配合您的需求?
請填此表>>>https://goo.gl/VjfDWJ,小編幫您湊班!

返回頂端